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樟目(Laurales)植物的地理分佈區域

福爾摩沙12年3月11日
Lauraceae

樟目,學名「Laurales」,在生物分類學上是雙子葉植物綱中的一個目。共8科。

喬木,灌木,稀寄生藤本。葉互生,稀對生,單葉,無托葉。花兩性或單性,花各部輪生,子房上位至周位,心皮多個分離或1個。種子有胚乳或無胚乳;胚小。

Nutmeg
木蘭目-肉荳蔲科(Nutmeg),學名「Myristicaceae」

樟目與木蘭目(Magnoliales)關係密切,但較進化。表現為花萼扁平,子房一心皮一室。共8科,其中以樟科種類最多。

樟目科群:
蠟梅科(Calycanthaceae)
罎罐花科(Siparunaceae)
腺蕊花科(Gomortegaceae)
香皮茶科(Atherospermataceae)
杯軸花科(Monimiaceae)
蓮葉桐科(Hernandiaceae)
樟科(Lauraceae)

相關連結:Missouri Botanical Garden:LAURALES
蠟梅科(Calycanthaceae)分佈區域
CALYCANTHACEAE

蠟梅科是樟目中的一個小科,只有4屬共6-11種,生長在熱帶和暖溫帶地區。

美洲夏蠟梅屬(Calycanthus):共2-4種,生長在北美洲西部和東南部。
蠟梅屬 (Chimonanthus) :3-6種,生長在東亞。
奇子樹屬 (Idiospermum) :只有一種,生長在澳大利亞的昆士蘭州。
夏蠟梅屬 (Sinocalycanthus):只有一種,生長在東亞。
本科植物皆為常綠灌木,高約2-4米,只有奇子樹為高大喬木,花為紅色或白色,花瓣螺旋狀排列。

罎罐花科(Siparunaceae)分佈區域
SIPARUNACEAE

壇罐花科共有3屬約160種,分布在熱帶和亞熱帶的中南美洲和西非地區。

本科植物都是喬木,單葉對生,常綠,葉片有腺點,無托葉,芳香,可以提煉香精油。

腺蕊花科(Gomortegaceae)分佈區域
GOMORTEGACEAE

腺蕊花科也叫葵樂果科、油籽樹科或直接音譯為哥摩木科,只有1屬(Gomortega)1種(Gomortega keule)是生長在智利的一種喬木,花小,果實為黃色核果,果肉可以食用。幾種分類法都把它列入 樟目。

香皮茶科(Atherospermataceae)分佈區域
ATHEROSPERMATACEAE

香皮茶科共有7屬14種,全部生長在南半球,其中兩種生長在南美洲南部的智利(Chile)和阿根廷(Argentina),其餘12種都生長在澳洲地區的澳大利亞(Australia)和新幾尼亞(New Guinea)和新西蘭(New Zealand)。

本科植物都是常綠喬木或灌木,有的品種的木材可用,葉較大。

杯軸花科(Monimiaceae)分佈區域
MONIMIACEAE
(綠色是化石分佈區域)

杯軸花科也叫香材樹科、香材梅科或直接音譯為檬立木科,共有18-25屬約150-220種,有灌木或小喬木,其中最大的屬是生長在馬達加斯加島的Tambourissa屬,有約50餘種。

在南極洲曾經發現最早的杯軸花科植物化石。

蓮葉桐科(Hernandiaceae)分佈區域
Hernandioideae
蓮葉桐科-Hernandioideae屬分佈區域

蓮葉桐科,雙子葉植物,3屬,約54種,主要分布在熱帶地區。包括:太平洋和印度洋的熱帶和亞熱帶島嶼,支那南部,印度支那,印度尼西亞群島,馬達加斯加,非洲中部,中南美洲和加勒比海群島。

蓮葉桐科在福爾摩沙南部的恆春半島和台東,以及蘭嶼和綠島和澎湖有生長分佈。

Gyrocarpoideae
蓮葉桐科-Gyrocarpoideae屬分佈區域

樟科(Lauraceae)分佈區域
LAURACEAE

樟科(Lauraceae)屬雙子葉植物綱。常綠或落葉,大多為具有香氣的喬木或灌木,稀藤本,具油細胞。單葉,常互生,全緣稀有裂片,羽狀脈或三出脈;花小,帶黃或淡綠色,兩性或單性,輻射對稱,成腋生的圓錐、總狀、傘形或叢生花序;花被片每3片一輪,有2—3輪;雄蕊9一12,排成3—4輪,第三輪雄蕊的花絲具腺體,花藥2—4室,以舌瓣狀開裂;子房上位,1室1胚珠;果實為核果或漿果。

包括45屬2000餘種,主要產於熱帶至亞熱帶。

相關連結:
蓮葉桐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