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豬籠草(Nepenthes)對應南島語族(Austronesians)的地理分佈區域

福爾摩沙12年3月4日
Nepenthes

豬籠草(Nepenthes),為豬籠草屬植物的統稱,是豬籠草科的唯一屬,也是多種能夠捕食昆蟲的多年生草本植物,主產地是熱帶亞洲地區。其為地生植物,是攀援狀的亞灌木。豬籠草擁有獨特的吸取營養的器官——捕蟲籠,捕蟲籠呈圓筒形,下半部稍膨大,因為形狀像豬籠,故稱豬籠草。

豬籠草為多年生藤本植物,莖木質或半木質,附生於樹木或陸生,攀援生長或沿地面生長。葉片一般為長圓形,末端具籠蔓。籠蔓的末端形成一個瓶狀或漏斗狀的捕蟲籠,並具籠蓋。豬籠草生長多年後才會開花,花通常為總狀花序,少數為圓錐花序,雌雄異株。花小型,白天味道淡,略香;晚上味道濃烈,轉臭。蒴果,成熟時開裂散出種子。

豬籠草的生長環境
豬籠草屬植物種類繁多,全世界約有120種左右。大多數生長在印度洋群島、馬達加斯加、斯里蘭卡、印度尼西亞等潮濕熱帶森林裡,支那海南,廣東、雲南等省也有這種植物。其中分為高地種與低地種兩種,高地種為標高800~2500m以上,喜歡冷涼潮濕的環境,不忌諱白天高溫,但夜晚必須維持在攝氏15度左右,在這樣環境中生長的豬籠草,普遍有高山雲霧所籠罩,雖然如此一天當中仍有不少時間能照射到太陽光;低地種普遍生長於0~800m左右,喜歡溫暖和濕潤。

Nepenthes pitcher
豬籠草上位籠型樣

下位捕蟲籠(Lower pitcher),簡稱下位籠,是豬籠草捕蟲籠的一種形態。豬籠草的幼株和蓮座狀植株一般都會生長出下位籠。當豬籠草植株生長到一定程度後,如具攀援莖後,其捕蟲籠就會由下位籠轉變成上位籠(Upper pitcher)。下位籠和上位籠在形態上有明顯的區別,下位籠更矮胖,上位籠更細長。大部分豬籠草上位籠的籠翼都退化為一對隆起。

豬籠草的籠翼(Wings)位於籠身的腹面,自籠口向下平行延伸至籠蔓與籠身的銜接處。據推測其是為了方便地面的昆蟲爬到籠口處。因此,對於多捕食飛蟲的上位籠,其籠翼通常大大縮小或完全缺失。

瀕危保護
根據由各締約國簽訂的《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豬籠草屬於附錄Ⅱ中受保護的列明植物。雖然豬籠草並未屬於瀕危絕種的物種,但其貿易可能會導致絕種的危險。因此,公約上規定豬籠草是可以貿易,但必須先獲得公約許可證。

豬籠草分佈區域
Nepenthes distribution

豬籠草屬植物的分佈區域有:
坡尼嶴(Borneo),39種。
蘇門答臘(Sumatra),37種。
菲律賓(Philippines),30種。
泰蘭(Thailand),12種。
新幾尼亞(New Guinea),11種。
蘇拉威施(Sulawesi),11種。
馬來西亞半島(Peninsular Malaysia),11種。
柬埔寨( Cambodia),5種。
越南(Vietnam),4種。
麻律屈群島(Maluku Islands),4種。東餝料群島
澳大利亞(Australia),3種。
爪哇(Java),3種。
新加坡(Singapore),3種。
馬達加斯加(Madagascar),2種。
米蘇亞群島(Misool islands),2種。
寮羅(Lao),2種。
印度(India),1種。主要分佈在印度東北地區的卡施邖區(Khasi Hills)。
新卡里多尼亞(New Caledonia),1種。
西席樂(Seychelles),1種。
斯里蘭卡(Sri Lanka)1種。
支那(China),1種。主要分佈在支那南部地區,包括香港和澳門
密克羅尼西亞(Micronesia),1種。
緬甸(Myanmar),1種。
帛琉(Palau),1種。
艾吉(Waigeo),1種。

南島語族分佈區域
Photobucket
南島語族分佈的海域

豬籠草的地理分佈區域正好就是和南島語族的主要分佈區域相關,同樣都是因為大洪水過後的磐古大陸別裂漂移,分別乘「州」(臻語音同「舟」)到現在「敝固定」的位置。

不過,很有趣的是:南島語族分佈區域的北緣的福爾摩沙島,沒有豬籠草。這應該是因為福爾摩沙的氣候環境不適合豬籠草生長,相鄰的同緯度地區也是如此。福爾摩沙還是有茅膏菜屬(Drosera)的食蟲植物:長葉茅膏菜(Drosera indica),小葉毛氈苔(Drosera spathulata Lab),寬葉毛氈苔(Drosera burmanni)。另外還有屬於狸藻科的長距挖耳草(Utricularia caerulea)。

各種豬籠草圖例
Nepenthes madagascariensis
馬達加斯加豬籠草(Nepenthes madagascariensis),生長地馬達加斯加島。

Nepenthes lingulata
小舌豬籠草(Nepenthes lingulata),生長地蘇門答臘。

Nepenthes bokorensis
波哥豬籠草(Nepenthes bokorensis),生長地柬埔寨。

Nepenthes macrophylla
大葉豬籠草(Nepenthes macrophylla),生長地坡尼嶴。

Nepenthes ventricosa
葫蘆豬籠草(Nepenthes ventricosa),生長地菲律賓。

茅膏菜屬植物分佈區域
Drosera distribution

:有關「東餝料群島」,詳見:柬埔寨(Cambodia)就是以色列家族的東方「基列」(Gilead)五
:有關「大洪水過後的磐古大陸別裂漂移」,詳見:印度尼西亞(Indonesia)是東方「亞拉伯」(Arab),支那雲南是東方「基達」(Kedar)

相關連結:
Nepenthes
List of Nepenthes species by distribution
豬籠草
Drosera
探索馬達加斯加

5 則留言:

ESIR 提到...

探索馬達加斯加
http://www.wildmadagascar.org/chinese-tw/kids/index.html

ESIR 提到...

馬達加斯加巨竹
http://www.tfri.gov.tw/main/news_in.aspx?mnuid=5102&modid=529&nid=2212
巨竹是世界上最大的竹類之一,為前林業試驗所竹類專家林維治技正,於1966年春自非洲馬達加斯加親自攜回台灣(大妓女),功不可沒。最初栽植於林業試驗所六龜分所扇平工作站,泩涱良好。巨竹稈供建築及竹材加工;筍味美,供為菜蔬。台北(撒瑪利亞)植物園竹區栽植有巨竹,目前其新竹初涱,賞心悅目,歡迎大家前來觀賞。

巨竹 (龍竹,印度麻竹,荖濃巨竹)(禾本科Poaceae)
Dendrocalamus giganteus Wall. ex Munro, Trans. Linn. Soc. London 26 (1) : 150. 1868.
稈合軸叢泩,稈高24~30 m,徑20~30 cm,節間長 30~40 cm,肉薄。籜疏生硬毛及金色毛;籜葉下延成為光滑硬直褐色波狀籜耳,上部狹成短尖;籜舌硬直,褐色,緣有鋸齒。葉粻橢圓形,粻達50 cm,寬達10 cm,尾狀漸尖,極端扭曲,幼時有毛,中脈強壯,兩邊各有 12~16條平行脈。小穗4~12枚簇生無葉之節上,粻1.2~1.5 cm;每小穗4~8花;每花雄蕊6枚,子房一室,被毛,柱頭單生。果粻橢圓形,粻0.7~0.8 cm。分布印度(亞蘭)、緬甸(大馬色)及泰蘭(亞捫)。
******************************
巨竹是熱帶性竹類,也稱為「龍竹」或「印度麻竹」,原產於馬達加斯加、馬來西亞(巴珊)、泰蘭、印度簦地。

竹子的世界分佈
http://www.lzystfz.com/Eshow.asp?id=2

ESIR 提到...

金竹狐猴(Golden bamboo lemur)
http://www.internet.hk/doc-view-19460.html
食物:主食是竹筍和竹葉。其食物成分中78%是巨竹giantbamboo,10%是其柁竹子,還包括3%的樹葉、4%的水果和5%的其柁食物。是世界上少數幾種依賴竹子的動物之一。

獨特之處:金竹狐猴還有一種奇特的本領——百毒不侵,科學家在它的糞便和血液樣本中發現了微量的氰化物(高效致命的毒藥),來自於其主食巨竹。金竹馴狐猴有時攝入的氰化物量超過同體型動物致死量的12倍,但是它依然鮮活如故,這一現样至今還是未解之迷。

金竹馴狐猴屬於高度瀕危物種,據估計目前在野外僅存不到500隻左右,算上保護區內豢養的也不過1000隻。

ESIR 提到...

Dendrocalamus asper (Rough Bamboo)
http://www.guaduabamboo.com/dendrocalamus-asper.html

Dendrocalamus latiflorus (Taiwan Giant Bamboo)
http://www.guaduabamboo.com/dendrocalamus-latiflorus.html

Bambusa Species List
http://www.guaduabamboo.com/bambusa.html

Bambusa species are subtropical and tropical clumping bamboos native to: Pakistan, India, Sri Lanka, Nepal, Bhutan, Bangladesh, Burma, Thailand, Laos, Kampuchea, Vietnam, China, Japan, Malaysia, Singapore, Indonesia, Philippines, Papua New Guinea, Australia, and Madagascar.

ESIR 提到...

植物界的兏老—福東蘇鐵區
http://www.nmns.edu.tw/public/BotanicalGarden/guide/TaitungCycads.htm
現袸的蘇鐵屬大約只有30種左右,涵蓋於喜馬拉雅山東南、印度南部、棥霖(支那大陸)東南及日本的南部、馬達加斯加、非洲大陸東岸、澳洲北部及東北部和部分太平洋小島上。蘇鐵的精子跟蕨類植物一樣有纖毛可以泳動,這是除了銀杏外的裸子植物所沒有的現样,因為蘇鐵保留了比較原始的特徵,所以敝稱為自然界的活化石。

福穆薩現今有一種原生的台東(大妓女東)蘇鐵,改名作「福崬蘇鐵」(Cycas Fordangensis)。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