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真理國度降臨

福爾摩沙11年11月13日
有詩應証:青靈出海勌垤天,國度榮耀督一神。真理昭明照後末,礿櫃歱現締萬秊。

臻語音:
Chhinn Lieng Chhut Hai Gng Due Tinn
Gok Do Ieng Iau Dok It Siin
Jin Li Jhiau Bieng Jio Au Boat,
Iok Gui Dieng Hien Deh Ban Nii

慕語
有詩應証:青靈出海勌垤天,國度降臨在朲間。真理昭明照後末,礿櫃歱現締萬年。

5 則留言:

ESIR 提到...

說文解字:

「靈」,臻語音「Lieng」,Spirit(靈體)的意思。
「能」,臻語音「Lieng」,Energy(能量)的意思。
「龍」,臻語音「Lieng」,A form of Energy(一種形式的能量)的意思。


臻語音「Due」,the Earth(大地)的意思。

比較:
「地」,臻語音「Deh」,Ground(土地)的意思。

督一
The Unique(獨一)的意思。


臻語音「Siin」,God(神)的意思。

比較:
「臣」,臻語音「Siin」,Courtier(朝臣)的意思。
「挋」,臻語音「Siin」,Undertake(承接)的意思。中語音同「震」。
「狐蠅」,臻語音「Hoo Siin」,the Fly(蒼蠅)的意思。

「神」到「臣」到「挋」到「民」,這是從上到「中」到下的「申」的移遞。在「中位」的「臣」對下位的「民」來說,也會像是「神」,因為「臣」是轉述「申言」,可是「臣」要先「挋」才可以代理「申命」。

「狐蠅」的習性就像「狐狸」一樣,那些只想從「中位」獲取個人利益的「佞臣」,牠們就像是「狐蠅」時時在「摩拳擦掌」等待機會。這艱Mn昰真有趣味?

ESIR 提到...


臻語音「Dieng」,Repeat(重複)的意思。中語音同「種」。

原本應該有左「彳」右「重」的臻字,也就是和「回復」的「復」是佯仿的創字原理。這個字應該是像「徸」(中語音同「鐘」),這是錯混字,需要修復。


臻語音「Nii」,Year(年)的意思。比如:「好秊冬」,「秊初」,「跬秊」(過年)。

比較:
「年」,臻語音「Lien」,Age(年歲)的意思。比如:「童年」「少年」「成年」。

英語的「Years old」,臻語的表示寫作「秊歲」,不是「年歲」。

萬秊」,Forever Years(永遠)的意思。

ESIR 提到...

以下是新增:
中語
有詩應証:青靈出海捲垤天,國度降臨在朲間。真理昭明照後末,約櫃緟現締萬年。

「垤」,中語音同「疊」。

ESIR 提到...

修改「緟」成「歱」。

「緟」,臻語音「Deng」,Multiple(多層次)的意思。比如:「三緟奏」(三重奏),双緟門。中語音同「眾」。
「歱」,臻語音「Dieng」,Again,Afresh(再一次,再新)的意思。比如:「歱來」(重來),「歱判」(再判)。中語音同「腫」。
「湩」,臻語音「Dhiong」,Anew of All(全部的重新)的意思。比如:「湩整」(重整),「湩新」,「湩寪區」(重劃區)。中語音同「眾」。
「彳重」,臻語音「Tiong」,Repeat(重複)的意思。「彳重」必須修復,尚未修復之前,選寫作「偅」。比如:「偅緮」,「偅犯」(多次再犯)。中語音同「眾」。

要注意的是:
「歱新」是再一次更新,「湩新」是「全部」更新。
「歱判」是再一次審判,「湩判」是「全部」改判,「崬判」是嚴厲的判刑。
「重罪」是嚴重的罪行,「崬罪」是嚴厲的「罪刑」。
「歱犯」是再一次犯罪,「偅犯」是多次再犯罪,「重犯」是重大犯罪,「崬犯」是罪行重大的犯罪人。
「緟緮」是型樣的多層次,「偅緮」是行動的多次相同。

這要看說話的人所要表達的意示是什麼意思。這確實不是很容易辨別,但是要分別清楚!這樣才不會有:「重判」是再一次判或嚴厲的判?「重聽」是再一次聽或聽力不好?「重奏」是再次演奏或大力的演奏或不同樂器一起演奏?那些都是不相關的意示,甚至是完全相反的意示。那些是中語的「破音字」所肇成的笑話!

ESIR 提到...

修改「捲」成「勌」。

「勌」,臻語音「Gng」,Swirl of Energy(能量的捲動)的意思。中語音同「勸」。
「捲」,臻語音「Gng」,to Swirl(使捲動)的意思。

「輰」,臻語音「Dnngˋ」,Rotate of an Object itself(物體自身轉動)的意思。中語音同「揚」。
「迺」,臻語音「Seh」,an object Revolve in a Track or Orbit(一個物體沿一軌跡或軌道繞轉)的意思。中語音同「乃」。
「轉」,臻語音「Jhoanˋ」,Turn Circling,Transfer(轉動,轉移)的意思。
「繞」,臻語音「Jiauˋ」,Spin round along an axis(沿一軸柱環繞)的意思。
「旋」,臻語音「Soan」,Whirl of Position(位置的旋轉)的意思。
「輵」,臻語音「Gwoo」,Churn round of a Stir(攪拌的轉動)的意思。彼如:輵麵糊(攪轉麵糊)。中語音同「格」。
「轕」,臻語音「Ghoo」,Pester,Importune(煩纏,煩求)的意思。彼如:轕轕纏(一再糾纏)。中語音同「格」。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