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圖博」(Tibet,西藏)就是東方的「以攔」(Elam)

末元11年11月9日
Tibet Plateau

依據希伯來聖經創世紀第10章的記載:
10:22 閃的兒子是以攔、亞述、亞法撒、路德、亞蘭。

依據希伯來聖經以賽亞書第21章的記載:
21:1 關於海旁曠野的默示:有仇敵從曠野,從可怕之地而來,好像南方的暴風猛然掃過。
21:2 慘酷的異象已經宣示於我;詭詐的行詭詐,毀滅的行毀滅。以攔哪,你要上去;瑪代阿,你要圍困;主說,我使一切歎息都止住了。

依據希伯來聖經耶利米書第49章的記載:
49:35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必折斷以攔朲的弓,就是他們勇力的主要部分。
49:36 我要使四風從天的四方颳來,臨到以攔朲,將他們分散到四方;從以攔敝趕出的朲,必沒有一國不到的。
49:37 耶和華說,我必使以攔朲在仇敵和尋索其命的朲面前驚惶;我也必使災禍,就是我的烈怒,臨到他們;又必打發刀劍追殺他們,直到將他們滅盡。
49:38 我要在以攔設立我的寶座,從那裏除滅君王和首領;這是耶和華說的。
49:39 但在末後的日子,我還要使敝擄的以攔朲歸回;這是耶和華說的。

末世神學:律法時代在以色列的工作
洪水滅世之後,就是挪亞六百零一歲以後,耶和華正式向挪亞顯現,帶領挪亞和他的家裡人,就是帶領這在洪水以後所存留下來的飛禽走獸與挪亞的子孫後代,直到律法時代結束,共兩千五百年。他在以色列作工也就是正式作工一共兩千年,在以色列與以色列以外同時作工共是五百年,合起來一共是兩千五百年。
************************************************
「Elam(以攔)」的原意是「冠位」的意思
Elam-Indus
「以攔的地」(Elamite)(圖片引自:The Indus Valley Civilization

依據希伯來聖經創世紀第10章的記載:以攔是閃的長子。以攔(Elam)的領地位在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的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兩河流域的東方沿波斯灣(Persian Gulf)的平原丘陵和高原地區。以攔的領地再往東的伊朗高原(Iranian plateau),那是瑪代波斯朲也就是雅利安朲「後來的」領地。

阿卡德朲稱以攔的男性是「Elamu」,女性是「Elami-tu」。
阿卡德語(Akkadian language)的「Ela-」,這種字音節是有「Besides(旁外)」或「Apart from(分外)」的意思。
阿卡德語的「Elaa-tu」,這種字音節是有「Upper part(高的部位)」或「Upper world(高的世界)」或「Top Price(高價)」的意思。
以臻語音辨識:「Ela-」的音意應該是相近「外(Woa)」,「Elaa-tu」的音意應該是相近「冠-eh(Goan-eh)」。

「Elam(以攔)」的原意是有「冠位」的意思,也就是「High positions(高位)」的意思。「以攔e地」就是「Ela-mi-te」,也就是「外冠e地」。

「雙合辮」的領地
以攔朲對內稱自己的領地是「Haltamti」。

阿卡德語的「Hal-」,這種字音節和其他音節連接有許多不同的意義,這應該是一種「Conjunction(連結)」動詞。比如:「Hal-tu」,這有「Shaped Bead(串珠狀)」的意思。「Hal-alu」,這有「Bind(綁紮)」的意思。「Hal-asesu」,這是「Textile worker(紡織工)」的意思。
以臻語音辨識:「Hal-」的音意應該是相近「合(Hap)」。
阿卡德語的「Tamu-」,這種字音節有「Twine(雙線合繞)」或「Plait,Braid(捻編辮)」的意思。

綜合以上音意:「Haltamti」的原意,應該是相近「合雙辮」的領地,也就是有兩支以攔部族在傳承「合治」的領地。

書珊和安珊
Karun River
卡崙河(the Karun River)

以攔王國的文明發展主要是在卡崙河(the Karun River)流域下游的大城蘇薩(Susa),也就是希伯來聖經但以理書記載的「書珊」(Shushan)。

Susa-Anshan
「書珊」(Shushan)和「安珊」(Anshan)
(圖片引自:Exploring Routes and Plains in Southwest Iran

以攔王國的領地含括卡崙河流域上游的札格羅斯山脈(Zagros Mountains)邖區盆地的安珊(Anshan)

「以攔王國」簡史
Elam-Susa-Anshan

以攔王國的本國歷史記載,大部分已經殘缺滅失,有關以攔的歷史文獻資料,大部分都是根據其他在兩河流域地區的「外國」對以攔地的片段記載。
以攔使用的語文和阿卡德語大部分可以相通,這都是從「蘇美語」(Sumerian language)分化出來的「閃族語」,同樣都是使用「楔形文字」(Cuneiform)。
以攔王國的「先前早中晚後末」的歷史和其他兩河流域的王國互動密切,或者是相互通婚貿易或者是相互侵佔掠奪。

先以攔時期(Pre-Elamite Period,西元前2500年到西元前2300年
Zagros Mountains
以攔的領地

大洪水剛過後,以攔部族分別散佈在卡倫河流域往東沿札格羅斯邖區高原和波斯灣之間的地區。他們主要分成西中東三個邦國(State):西邊靠近兩河流域的「阿萬」(Awan),中間區域的安珊,東邊高原沙漠地區的施瑪士基(Shimashki,現今伊朗的Kerman)。西邊靠近兩河流域的阿萬邦國在書珊地區,他們是以攔文明的對外門戶。

要注意的是:大洪水剛過後(大約西元前2500年),以攔的領地和兩河流域一直到西方的地中海,原本是相連的低窪「水域」,這就像支那大陸的「中原」原本是低窪「海盆」。後來是因為地球陸地板塊的「浮起」和推擠祚成札格羅斯山脈,以攔的領地就逐漸變成西低東高的分別區塊。最東邊的施瑪士基邦國逐漸敝札格羅斯山脈隔離。

前以攔時期(Pro-Elamite Period,西元前2300年到西元前2000年
Akkadian
阿卡德帝國(Akkadian Empire)

根據兩河流域的「外國」的蘇美語歷史文獻,以攔部族的阿萬邦國開始敝兩河流域的部族入侵,這是前以攔時期的開始。

西元前2300年到西元前2100年左右,這是阿卡德帝國強盛的時期,以攔部族的阿萬邦國是他們的附鄘。阿卡德帝國逐漸衰敗,以攔部族的阿萬王國驅逐來自兩河流域的外來勢力,並且他們往東統一安珊地區的以攔部族。但是,他們不久又敝來自札格羅斯西北邖區的古提朲(Gutians)掠奪。古提朲屬於瑪代部族(Median tribes),也就是米底朲(Medes)

前以攔時期的後期,崛起強盛的以攔部族,他們的勢力曾經「短暫」入侵掠奪兩河流域。但是,他們不久又敝驅逐回以攔。根據相關的歷史文獻所記載,當時的以攔王是「基大圖」(Kindattu),巴比倫王是篡位的「伊什比爾拉」(Ishbi-Erra),他出身自靠近迦南地的馬里(Mari)。
當時各地都發生大饑荒,以攔部族趁機入侵兩河流域,原本的巴比倫王是「烏爾第三國代」(Ur III)的伊比辛(Ibbi-Sin),他敝囚禁在以攔,他死在那裡。兩河流域「示拿」(Shinar)巴比倫地區就只有伊什比爾拉有勢力作王。

依據希伯來聖經創世紀第14章的記載:
14:1當暗拉非(Amraphel)作示拿王,亞略作以拉撒王,基大老瑪(Chedorlaomer)作以攔王,提達作戈印王的時候,
14:2 他們都攻打所多瑪王比銳,蛾摩拉王比沙,押瑪王示納,洗扁王善以別,和比拉王;比拉就是瑣珥。
14:3 這五王都在西訂谷會合;西訂谷就是鹽海。
14:4 他們已經服事基大老瑪十二年,到第十三年就背叛了。
14:14 亞伯蘭(亞伯拉罕)聽見他姪兒敝擄去,就率領他家裏生養的精練壯丁三百一十八人,直追到但,
14:15 便在夜間,自己同僕人分隊擊敗敵人,又追到大馬色北邊的何把,
14:16 將一切財物奪回來,連他姪兒羅得和他的財物,以及婦女、人民也都奪回來。
14:17 亞伯蘭擊敗基大老瑪和與他同盟的王回來的時候,所多瑪王出來,在沙微谷迎接他;沙微谷就是王谷。

以攔王「基大圖」就是「基大老瑪」,示拿王「伊什比爾拉」就是「暗拉非」。
這就是在「前以攔時期」的後期發生的事:這大約是在西元前2000年左右,亞伯蘭九十九歲的時候,神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和他立約,應許他成為多國的父,並且要他改名成「亞伯拉罕」。在此之後就發生所多瑪和蛾摩拉敝摧毀。

要注意的是:所多瑪和蛾摩拉敝毀滅之前,地球的運轉時間有歷經劇烈震盪。

早以攔時期(Early Elamite Period,西元前2000年到西元前1500年
Babylonian-Hammurabi
漢摩拉比(Hammurabi)的巴比倫帝國

西元前2000年左右,以攔和兩河流域一片混亂,沒有王國稱霸,他們彼此相互結盟敵對。原本弱小的亞摩利部族的巴比倫王國在兩河流域中游地區逐漸興起。
西元前1850年左右,再度強盛的以攔部族,他們成為兩河流域的霸王。但是,巴比倫王國的第六王漢摩拉比(Hammurabi),他征服兩河流域各王國,他建立亞摩利部族的巴比倫帝國。以攔部族又敝驅逐退回卡崙河流域。

中以攔時期(Middle Elamite Period,西元前1500年到西元前1000年
西元前1500年左右,東邊高地的安珊邦國開始崛起強盛,他們取代西邊低地的書珊邦國統治以攔領地。他們的勢力逐漸遷移到書珊地區,他們的國王自稱是「安珊和書珊的國王」(king of Anshan and Susa)。
西元前1158年左右,再度強盛的以攔部族,他們入侵兩河流域掠劫巴比倫,他們建立以攔帝國(Elamite Empire)。

西元前1125年左右,兩河流域的巴比倫王國趁著以攔安珊王室的淫亂衰敗,他們驅逐以攔部族並且攻佔掠劫書珊。「短暫」的以攔帝國就此迅速衰亡,他們不再有任何對外擴張的「勇力」,相關的兩河流域文獻也很少有相關以攔對外征戰的記載。

晚以攔時期(Late Elamite Period,西元前1000年到西元前500年
Neo-Assyrian Empire
新亞述帝國(Neo-Assyrian Empire)

西元前1000年左右開始,以攔和兩河流域中游的巴比倫和下游迦勒底地區,沒有強大的王國。兩河流域北方的亞述王國逐漸強盛,他們開始向外擴張。
西元前814年左右,以攔和巴比倫聯合抵抗新亞述帝國(Neo-Assyrian Empire),他們敝擊敗,以攔成為亞述帝國的附鄘之一。

西元前700年左右開始,瑪代部族越過札格羅斯山脈進佔以攔的安珊領地,他們在那裡建立瑪代部族的波斯邦國。
西元前640年左右,亞述帝國摧毀不斷反抗外來勢力又內戰內亂的以攔王國,但是後來他們又試圖復興,在書珊地區分散成小邦國。
西元前540年左右,強大的波斯帝國興起,以攔邦國敝合併滅亡。

「以攔」和「亞述」是在大洪水之前出生的「亞當類」
根據現在科學的相關父系血緣Y染色體DNA單倍群研究
Y-DNA單倍群F(Haplogroup F)的子代是「第二批」遷移到全世界各地的人類,全世界90%的人類的父系血緣Y-DNA基因都是屬於單倍群F的子代。Y-DNA單倍群F的子代就是在「大洪水」之後出生的人類基因。
Y-DNA單倍群A(Haplogroup A)和單倍群B(Haplogroup B)和單倍群C(Haplogroup C)和單倍群D(Haplogroup D)和單倍群E(Haplogroup E),這些是在大洪水「之前」出生的人類基因。

Y-DNA
Y-DNA單倍群

A單倍群的最高數值分佈在非洲中部的尼羅河上游和非洲南部地區。
B單倍群的最高數值分佈在非洲中西部的下撒哈拉雨林地區。
C3單倍群:主要分佈在歐亞大陸東北部和北美洲大陸。包含突厥人、維吾爾人、蒙古人、通古斯人和朝鮮人,等等屬於阿爾泰語族的民族。
C4單倍群:主要分佈在澳大利亞原住民。
C5單倍群:主要分佈在南亞和阿拉比亞半島。
D單倍群僅分佈在亞洲大陸。主要分佈在圖博和日本,以及印度洋的安達曼群島。
E單倍群分佈在中東的地中海沿岸、北非和東非,等等屬於非亞(閃含)語族分佈的地區。

「圖博」(Tibet,西藏)就是東方的「以攔」(Elam)
Tibet-Elam

到按例:
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兩河流域」就是對應支那大陸的長江和黃河之間的「中原」。
札格羅斯山脈就是對應喜馬拉雅山脈(Himalaya Mountains)。
卡崙河就是對應雅魯藏布江(Yarlung Zangbo River)。
書珊就是對應拉薩(Lhasa),安珊就是對應日喀則(Shigatse)。
西元1888年,從印度入侵圖博的不列顛英國就是對應瑪代波斯朲。
「圖博」(Tibet,西藏)就是東方的「以攔」,日本就是東方的「亞述」,他們是在大洪水之前出生的「閃族」。他們在西方的領地相隔「兩河流域」,他們在東方的領地相隔支那大陸「中原」。
東方「亞述」的日本帝國進佔支那大陸之後,東方「以攔」的圖博就敝擄。他們的「君王和首領」從「以攔」的圖博敝滅除,但是他們行走世界各國。

圖博朲就是東方的「以攔」部族,圖博的歷史就是西方以攔歷史的「緟演」。

依據希伯來聖經耶利米書第49章的記載:
49:38 我要在以攔設立我的寶座,從那裏除滅君王和首領;這是耶和華說的。
49:39 但在末後的日子,我還要使敝擄的以攔朲歸回;這是耶和華說的。

東方的「以攔」也就是「圖博」現在的處境,就是神示的一一應驗。現在的圖博朲幾乎全部瞎眼麻木在崇拜供奉那些「撒但魔鬼」種類。「我」已經有讓牠們享受,一直到末世的現在,牠們將遭受從「我」發出的痛苦的懲罰,「我」要把那些「以攔(圖博)君王和首領」扔到火地獄焚燒直到永遠!因為:「我要使敝擄的以攔朲歸回;這是耶和華說的」。

:有關「Ela-」和「Elaa-tu」,詳見: The Assyrian Dictionary of the Oriental Institute of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Volume 4, E
:有關「Hal-」,詳見: The Assyrian Dictionary of the Oriental Institute of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Volume 6, H [Het]
:有關「Tamu-」,詳見: The Assyrian Dictionary of the Oriental Institute of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Volume 19, T [Tet]
:「Susa」(書珊)古城位於現今伊朗的「Khuzestan Province(胡齊斯坦省)」的「Shush」。
:「Anshan」(安珊)古城位於現今伊朗的「Fars Province(法爾斯省)」東北的札格羅斯山脈邖區的「Tal-e Malyan」。
:有關阿卡德語和蘇美語和閃族語和楔形文字,詳見:阿卡德語(Akkadian language)和亞述語和巴比倫語的楔形文字(Cuneiform)
:有關支那大陸的中原原本是低窪「海盆」,詳見:支那大陸的「中原」原本是「地中海」
:有關「伊什比爾拉」(Ishbi-Erra)出身馬里(Mari),詳見:Letter from Ibbi-Suen to Puzur-Shulgi hoping for Ishbi-Erra's downfall:「This man(Ishbi-Erra)from Mari, with the understanding of a dog, should not exercise lordship!」
:有關所多瑪和蛾摩拉敝毀滅之前,地球的運轉時間有歷經劇烈震盪,詳見:挪亞「大洪水」前後的「時間」變動
:詳見:「以攔」和「亞述」是在大洪水之前出生的「亞當類」
:有關「父系血緣Y染色體DNA單倍群研究」,詳見:人類遷離非洲(Out of Africa)之二:父系血緣Y染色體DNA單倍群(Y-DNA)

相關連結:
錫安,甦醒,甦醒!
支那「埃及」是福爾摩沙「以色列真理國」的「外地百姓」
「朝鮮」就是東方的「示巴」,支那「苗族」就是東方的「底但」
「香港」就是東方的「推羅」(Tyre),「澳門」就是東方的「西頓」(Zidon)
支那中國先「坌」解為八國,東突厥斯坦和圖博「徊」復獨立,內外蒙古合併
國度福音擴展全宇的下一步:審判和裂解支那中國
但以理敝擄是「巴比倫囚禁(Babylonian captivity)」七十年的開始
阿卡德語(Akkadian language)和亞述語和巴比倫語的楔形文字(Cuneiform)
起乩抓狂迎達賴
時間(上):變動的時間「量尺」
時間(中):活化石的時間「量尺」
時間(下):宇宙是無限「開放」的有限「密閉」空間

1 則留言:

ESIR 提到...

特提斯海(Tethys Ocean)失踪之謎
http://www.kxzy.net/kxzy/kjbnews/News_View.asp?NewsID=562
修斯的假說
在地質歷史的變遷中,有沒有已經消失的海洋或者大陸呢? 現已消亡的海洋,會不會對大陸特別是山脈的形成有著決定性的意義呢?1893 年,英地利地質大師修斯深思熟慮後做出了這樣的推測:從印度尼西亞經過喜馬拉雅和小亞細亞到西歐阿爾卑斯,曾經是一片汪洋。 這個古老而消失的海洋被叫作特提斯。 特提斯的沉積物經過地質構造變動,被褶皺和揉皺,形成聳立於西藏、喜馬拉雅和阿爾卑斯高入雲霄的山脈。 自此,特提斯從希臘神壇走進了地學園地,成為全球地質學中神秘和朦朧的命題。 不知有多少地學界的精英為此嘔心嚦血,力圖揭開它的面紗,重建好的原形,為人類祈求福祉。

修斯是怎樣的人物
19 世紀後半葉到 20 世紀初,西歐先進工業國家經過長期的和平發展,已達到了相當的水平。 經濟發展對礦產資源的需求日益增長,同時又迫切追求海外市場的開拓,帶動了大規模的地質調查和探險考察,積累了前所未有的廣泛資料,並把全球性綜合研究提到了地質學家的面前。 當時,奧匈帝國是泱泱大國,強大的國力為地質學發展歷史中有影響的維也納學派提供了優越的條件和方便。 長期在音樂和鮮花熏陶下的維也納學派一躍登上了執地學牛耳的地位,修斯正是這個學派的學術帶頭人。

也是自然界的巧妙安排,後來被稱為特提斯的地區,不但自然條件優越,是人類古代文明的搖籃,而且資源極為豐富,當然是工業世界首先重視的開發目標,也就理所當然成為地質研究程度很高的地區或者探險考察的熱門地區。

1862 年,修斯就注意到意大利道羅米蒂斯山的中三疊世的自然環境和所含動物(距今約 2.4 億年),與遠隔萬里的喜馬拉雅北坡竟十分相似,如出一轍。 一位維也納學派地質學家諾葉邁爾在研究距今約 2 億年- 1.5 億年的侏羅紀古地理時,發現在北方古大陸群和南方古大陸之間,有一個現已消亡的古海洋,從加勒比一直延伸到孟加 ​​拉,兩端分別和太平洋、印度洋(他稱南極洋)相通。 他把這個古海洋稱為中央地中海。 維也納學派在全球古海洋學方面的研究,無疑為特提斯的提出做好了鋪墊。

1893 年,修斯應邀回到了他的出生地倫敦,出席英國地質學會的學術討論會,發表了著名的演講《海洋的深度是永恆的嗎? 》。 他將今論古,旁徵博引,在闡述了滄海桑田的道理的基礎上,把希臘神話的夢幻色彩構織到地質學中,提出了特提斯的命題。 他明確宣稱:現代地質學已經允許我們勾畫出曾經橫貫歐亞的浩瀚大洋的歷史框架,這個大洋以奧克阿諾斯的姐妹和妻子名字來命名,叫特提斯。

修斯翻開了特提斯的新篇章,同時,也料想到會和神話故事一樣激起人們的好奇和浮想,但也和其他自然奧秘一樣,需要長期卓絕的工作才會找到越來越正確的答案。

板塊拼合
19 世紀後半期,可以說是海洋學發展最光輝的年代。 海洋考察船、深海鑽探船的航跡遍布全球海洋,新的發現層出不窮,令人目不暇接。 其中,對海底磁異常的系統研究,發現了由於地磁場週期性倒轉和地磁反向所形成的正、負相間的平行條帶,以大洋中脊為軸線對稱平行分佈。 這些異常條帶的順序和地磁年表基本一致,完全可以進行全球對比,這樣,有力地論證了海底擴張學說。 現在,大多數科學家都讚同海洋與大陸相比,要年輕得多。 在地殼之下的地幔中存在熱對流,在洋中脊之,下高溫上升流使地幔物質不斷侵入,形成新的洋殼,而先存的洋殼不斷向外推移。 當洋殼推移到接近大陸時,因為受到阻擋而向下俯衝,再次下沉融於地幔;在地面上出現海溝和火山——岩漿(弧)帶。 海底擴張使一度沉寂的大陸飄移說獲得了新生。

原來,由魏格納根據不多的地質證據推測的大陸飄移假說,以及後來推論的大西洋兩岸的大陸不斷分離的結論,得到了來自海洋證據的首肯。 如此一來,因為海洋學,特別是古海洋學的興起,地學家們不再由陸下海去認識全球,而是由海登陸去綜觀全球了。 他們把地球上部看成由幾個巨大的稱為岩石圈板塊的塊體所組成,它們之間或相互離散,產生海洋;或相互會聚,當陸地相互碰撞時產生山脈和高原,當海陸相接時產生海溝和火山——岩漿帶;它們之間也可以相互平移,則產生更為複雜的地質構造和大地震。 這就是被譽為地球科學革命的板塊構造學說。

板塊構造學說的出現,也給特提斯研究帶來了新的理論背景和轉機。 首先,印度洋的海底磁異常研究,推論出印度半島原來位於南半球,由於印度洋的開啟,它和岡瓦納古陸的其他部分分離。 直到大約 5 千萬年以前才和西藏相互碰撞,使印度和西藏之間原來的特提斯海消亡。 後來,又進一步匯聚擠壓,形成了今日的喜馬拉雅山和青藏高原。 很多地質學家很快就把雅魯藏布江一帶的蛇綠岩看作是特提斯海洋地殼的殘片。 相應的,也找到了特提斯海兩側配套的海相沉積物,以及因特提斯海洋地殼向西藏之下俯衝所產生的岩漿活動的證據。 這些研究不但很好地和板塊構造學說理論合拍,而且也和修斯、阿爾岡的設想一致。 似乎特提斯的面紗已經揭開,真相大白了,但是,特提斯的故事遠不止那樣簡單,科學研究探索的道路還長呢。

亞洲的機遇
對於特提斯認識的困惑,不僅在於阿爾卑斯山中找不到早於三疊紀的蛇綠岩等,要在那裡證實板塊構造理論得出的推測似乎​​是不可能的,而且在亞洲地質中也引起了麻煩。 西亞和中亞的許多地塊,都具有岡瓦納古陸的特徵,例如,中伊朗地塊和阿拉伯地塊關係密切,在古地理復原中也把它們安排在特提斯海以南,屬於岡瓦納古陸的一部分。 但是,代表特提斯海洋地殼的蛇綠岩帶等,在西亞和中亞地區一下子繞到了波斯灣北岸,把中伊朗地塊等和包括阿拉伯地塊在內的岡瓦納古陸隔開了。 換句話說,修斯等先軀者命名的特提斯在這裡不再位於岡瓦納的北側,而插到了岡瓦納內部了。

孜孜以求的科學家們終於得到了美好的回報。 地質學家斯托克林首先在伊朗找到了突破口。 他發現在中亞至少發育有兩套蛇綠岩和深海沉積,並以此為界,自北而南把整個地區劃分為 3 個部分。 北區為古亞洲的南部邊緣,經歷了古亞洲的地質發展歷史,中區和南區有相似之處,廣泛露出了具有岡瓦納古陸特徵的古老岩系。 但是,到了中生代它們分道揚鑣,中區地殼活動劇烈,南區仍保持相對穩定。 中區成為從岡瓦納古陸分離出來的陸塊,南區成為岡瓦納當時的北部邊緣地區。 南區和中區之間的蛇綠岩和深海沉積帶時代較新,相當於阿爾卑斯和雅魯藏布江的 ​​蛇綠岩帶,代表了中生代的海洋環境,即修斯最早指出的特提斯。 然而,北區和中區之間,在伊朗西北部等地還發現另外一套 ​​由時代較老的蛇綠岩和深海沉積組成的帶,代表了晚古生代的海洋環境,這是古老的特提斯海的踪跡。 這樣,中亞有了兩套時代和地域都不相同的特提斯海的殘片。 斯托克林把中生代的海洋改稱為新特提斯,晚古生代的海洋命名為古特提斯。

隨後,在西亞及相鄰的南歐地區也有了新的進展。 這個地區的北部是陽光明媚、景色宜人的黑海濱岸地區,遠古神話中的基梅里人生活在這山水之間。 修斯和隨後的斯蒂勒等地質學家很早就注意到那裡的中生代造山帶,並又一次把神話故事和地質科學糅合在一起,把這些造山帶命名為基梅里造山帶。 現在,土耳其年輕地質學家辛格受到斯托克林的工作啟發和鼓舞,在總結基梅里造山帶時,從中發現了一系列的代表古特提斯海的蛇綠岩和深海沉積物,情況和中亞驚人地相似,古特提斯在北面、新特提斯在南面,兩者之間是以岡瓦納古陸分離出來的大陸塊,它和中伊朗相連,組成了長條狀的微大陸。 辛格推而廣之把這個中間微大陸命名為基梅里大陸。 他又因勢利導總結了特提斯海的演化歷史。 第一階段,在古生代時,岡瓦納古陸的北側發育了古特提斯海,它就是聯合古陸向東開口的赤道海灣。 第二階段,岡瓦納北緣分裂​​出基梅里大陸。 在它北移並做逆時針旋轉時,一方面本身分解為數個碎塊,陸續和勞亞古陸碰撞,使古特提斯海消亡,形成基梅里造山帶;另一方面,在它的南側和岡瓦納古陸主體之間產生新的海洋,即新特提斯。 第三階段,岡瓦納進一步解體,分離出來的非洲和印度等,和歐亞大陸會聚碰撞,新特提斯海又消亡,形成了阿爾卑斯和喜馬拉雅山系。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