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臻譩(蘇美語,Sumerian language)子聲亽空間「定位」(丄)

福穆薩15秊2枂15日

「兌顎頜頷頸曰」亽解剖部位

依據希伯來聖經創世記第11章的記載:
11:1 那時,全地只有一綜語言,都說同樣的話語。
And the whole earth was of one language and of one speech.
11:2 他們往東邊遷移的時候,在示拿地遇見一片平原,就住在那裏。
11:3 他們彼此商量說,來吧,我們作磚,把磚燒透。他們就拿磚當石頭,又拿石漆當灰泥。
11:4 他們說,來吧,我們建肈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我們要宣揚我們的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
11:5 御和華降臨,要看看世朲所建肈的城和塔。
11:6 御和華說,看哪,他們是一樣的朲民,都說一樣的語言;這不過是他們開頭要作的事,以後他們所圖謀要作的,就沒有能阻擋的了。
11:7 來吧,我們下去,在那裏變亂他們的語言,使他們的言語彼此不通。
11:8 於是御和華使他們從那裏分散在全地上;他們就停工,不肈那城了。
11:9 因為御和華在那裏變亂全地朲的語言,使眾朲分散在全地上,所以那城名叫巴別
Therefore was the name of it called Babel; because the LORD did there confound the language of all the earth; and from thence did the LORD scatter them abroad upon the face of all the earth.

依據希伯來聖經詩篇第12章的記載:
12:1 御和華啊,求禰拯救,因虔誠人斷絕了,忠信人已踁從世朲中間消失了。
12:2 人人向鄰舍說虛謊的話;牠們說話,是嘴脣油滑,心口不一。
12:3 凡油滑的嘴脣,說誇大話的舌頭,願御和華剪除;
12:4 牠們曾說,我們必能以舌頭得勝;我們的嘴脣是我們自己的;誰能作我們的主呢?
12:5 御和華說,因為困苦人所受的蹂躪,因為窮乏人的歎息,我現在要起來,把他安置在他所切慕的穩妥之地。
12:6 御和華的言語,是純淨的言語,如同地上爐中煉過的銀子,精煉過七次。
12:7 御和華啊,禰必保守他們;禰必扈衛他們永遠脫離這世代的朲。
12:8 卑賤的事在世朲中敝高舉,惡人就到處遊行。

依據希伯來聖經以西結書第37章的記載:
37:15 御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
37:16 人子啊,你要取一根木杖,在其上寫:為偤大和他的同伴以色列朲;又取一根木杖,在其上寫:為約瑟(以法蓮的木杖)和他的同伴以色列全家。
And thou, son of man, take thee one stick, and write upon it: For Judah, and for the children of Israel his companions; then take another stick, and write upon it: For Joseph, the stick of Ephraim, and of all the house of Israel his companions;
37:17 你要使這兩根木杖彼此接連為一,在你手中成為一根。
37:18 你本族的子民問你說,你不告訴我們這些木杖是甚麼意思麼?
37:19 你就對他們說,主御和華如此說,我要將約瑟(耶穌)和他同伴以色列支派的木杖,就是那在以法蓮手中的取來,放在偤大的木杖上,使其成為一根木杖,二者就在我手中成為一根。
37:20 你在其上寫字的那兩根木杖,要在他們眼前拿在手中;
37:21 要對他們說,主御和華如此說,我要將以色列朲從他們所到的列國中收取,又從四圍聚集他們,領他們進入自己的地。
37:22 我要使他們在那地,在以色列的眾邖上成為一國,有一王作他們眾人的王;他們不再是二國,絕不再分為二國。

依據希伯來聖經西番雅書第3章的記載:
3:8 御和華說,因此你們要等候我,直到我興起擄掠的日祉,因為我裁定要招聚列國,聚集列邦,將我的惱怒,就是我的烈怒,都傾倒在牠們身上;因為在我嫉憤的火中,全地必敝燒滅。
3:9 那時,我必使萬民改用純潔的語言,好叫他們都呼求我御和華的名,同心合意的事奉禕。
For then will I turn to the peoples of a pure language, that they may all call upon the name of Jehovah, to serve Him with one consent.

依據古蘭經第30章的記載:
30 : 19 禕使活物從死物中生出,使死物從活物中生出,使已死的大地復活,你們也要如此敝復活。
30 : 20 禕的一綜神示是:禕用泥土創祚你們,然後,你們立刻成為人類,散佈各方。
30 : 21 禕的一綜神示是:禕從你們的同類中為你們創祚配偶,以便你們依戀她們,並且使你們互相愛悅,互相憐恤。對於能思維的民眾,此中確有許多神示。
30 : 22 禕的一綜神示是:天地的創祚,以及你們的語言和膚色的差異,對於有學閔的人,此中確有許多神示。
30 : 23 禕的一綜神示是:你們在黑夜和白晝睡眠並且尋求禕的恩惠;對於會聽話的民眾,此中確有許多神示。
30 : 24 禕的一綜神示是:禕使你們以恐懼和企圖的心情看電光,禕從雲中降下雨水,藉雨水使已死的大地復活,對於能了解的民眾,此中確有許多神示。
30 : 25 禕的一綜神示是:天地依禕的意志而堅定,當禕對久眠地下的你們叫喚一聲的時候,你們立刻就出來了。
30 : 26 天地萬物,只是禕的;一切都服從禕。
30 : 27 禕創祚眾泩,然後再肈他們,再肈對於禕是更容易的。天地間最高的典型,只屬於禕,禕是萬能的,至睿的。

末世神學:復活的以色列
隨著我發聲的加深,我也觀察全宇之態,萬物都因著我話而更新,天也在變,地也在變,人也在顯露著原形,慢慢彽,人都各從其類了,不知不覺中都歸到其「家族」之中。我便因此而大大歡喜,在我無攪擾,我的大功不知不覺便成就了,不知不覺萬物都變化了。

我創世之時,將一切都各從其類,讓所有的有形之物都歸類,當我的經營計劃卽將結束之時,我要恢復創世之態,恢復所有的一切的本來面目,徹底變化,讓所有的一切都歸在我的計劃之中,時候已到!我的計劃之中的最後一步卽將完成。

得以復活的以色列啊!怎能不因我的預定而自豪呢?誰曾哭泣呢?誰曾哀號呢?往日的以色列已不袸在,今日的以色列在世界之上屹立起來,在所有的人心中站立起來,今日的以色列必因我民而得到泩澊之本!可恨的埃及啊!難道還與我抵擋嗎?怎能因我的憐憫而趁機逃脫我的刑罰呢?怎能不在我的刑罰之中生袸呢?

凡我愛的必澊到永遠,凡抵擋我的必敝我刑罰到永遠,因我是嫉妒人的神,對所有人的所有作為都不輕易放過,我要鑒察全地,以厷義、以威嚴、以烈怒、以刑罰出現在世界的東方向萬朲顯現!
**************************************************************************
禔示「臻語」原本昰「蘇美語」
相關臻字說明:
」,臻語音「Guh」,Phonogram Language(表音語文)的意思。
」,臻語音「Gih」,Ideogram Language(表意語文)的意思。
」,臻語音「Kang」,Empty Space(空的空間)的意思。
」,臻語音「Kang」,Cavity of body(肉體的腔)的意思。
空殳」,臻語音「Khong」,a Room of Space(空間的一室間)的意思。這必須修復,尚未修復之前,選寫為「空」,但是發音還是「Kang」。

」,臻語音「Jho-」,Rally with the Defined Procedure(以限定的程序肁集)的意思。彼如:肁勢(造勢),肁型(造型),肁孽。慕語音同「肇」。
」,臻語音「Jhiau」,Follow the Defined Procedure(按照限定的程序)的意思。彼如:按肇,肇因,肇成(造成),肇祚,肇禍。
」,臻語音「Jhioo」,to Construct with the Defined Procedure(以限定的程序建造)的意思。「肈」是右上「」,不仝於「肇」是右上「」。彼如:建肈,肈字,肈人。慕語音同「肇」。
」,臻語音「Ghoˋ」,Inform of Request or Require(請求或要求的告知)的意思。
」,臻語音「Jho-」,Venture on Informing of Request or Require(請求或要求的告知)之意思。「造」是有言語冒犯以爭取權益的意示。彼如:訴訟「兩造」双方,造次,造反。

希伯來聖經創世記第11章記載的「全地只有一綜語言」就是現在語言學所稱的「蘇美語」(Sumerian language)。現今還在「活用」的「臻語」原本昰「蘇美語」。

這是因為:「我,神御和華」不可能會弄亂神自己的「聖潔語言」,更不可能將聖潔語言消滅變成「死語」。
這就如同:「上游」(逵去時空)的潔淨源頭活水,如過全部都弄髒弄亂成為不流通的死水,那在「下游」(未來時空)就會完全沒有潔淨的水。

當然:這必定會有一縱語言自古以來就是保有純淨的聖潔狀態。這一縱聖潔語言就是「臻語」。

為何要將人類的語言「變亂」?這其實就如同:將電腦硬碟分割再分別不仝「目錄」。簡單說明就是:一綜民族語言文化就是一个目錄。
這樣:如過有「病毒」才不會全部都一起敝感染,然後「一起死」。
並且:神示真理才可以分別在不仝目錄空間幮袸。

彼例:同樣都是「瑪各」羅馬天主教,規定的教义都一樣。如過都幮袸在仝一「天主教目錄」(如同:巴別塔),那不就錯就全錯?事實就是會如此!
按例:如過當時只有一綜語言,那會如何?那不就全部都烏天暗地,一片漆黑?

所以:神啟聖經分別在「七目錄」幮袸,這樣才可以各自保有真理。這樣才不會全部都敝「撒但瞺堂」把持控制。

當然:雖然說「臻語」是源自古代的「蘇美語」,那不是說這兩縱語言可以完全相通。這是很清楚可以知道的事:古久以來有多筲新時代的人事地物是舊時代所沒有的「語詞」?不說那麼遙遠的歷史,就說末世現在近百年才有的「電腦硬碟」,這在百年前根本就無法想样,更何況是日常語言的交通表示。
但是:臻語的「聲形」和「音样」依然按肇源本的「音律運勢」。這就如同:現今臻字的固定「型樣」,相比古早書寫的「形样」,這兩縱文字有很大的差別;但是依然按肇相仝的「肈字原理」。

表音的「臻語」加表意的「臻字」就是「臻譩」(Complete language)。「臻」亦是有「」的音意。

末世國度時代的現在要恢復「創世之態」,當然語言也要徊復原先純淨的聖潔狀態。
*********************************************
臻譩「聲音」亽「毋音」投矤「子聲」

口腔加鼻腔亽「彂音龔位」

相關臻字說明:
」,臻語音「Bu」,Mother of Consanguinity(直系血緣的母親)的意思。慕語音同「無」。
」,臻語音「Bo」,Mother of Collateral Consanguinity,Female body(旁系血緣的母親,母雌個體)的意思。
」,臻語音「Ju」,Gamete of Meiosis,Haploid cell,Infusion unit of Spiritual Energy(減數分裂的配子,單股染色體細胞,靈能的注輸單元)的意思。
」,臻語音「Ji」,Diploid cell(雙股染色體細胞)的意思。慕語音同「茲」。

」,臻語音「Iok」,Larynx parts of Neck(頸的喉頭部位)的意思。
」,臻語音「Im」,Voice,Vocal Sound,Vowel(曰音,語音,母音)的意思。「音」就是上「立」下「曰」字样,亦就是「立曰」,這是「心理意識」表達的泩理發音。
」,臻語音「Sieng」,Sonace,Sonic Sound,Pronouce(有音的,聲音波,聲明)的意思。「声」是務理或法理的音理。彼如:声帶,声速,声明。慕語音同「聲」。
」,臻語音「Siann」,Heard Sound,Consonant(敝聽到的音,子音)的意思。任何可「聽覺」的声音就是「」,任何可「視覺」的形样就是「」。
」,臻語音「Hiangh」,Voice of Sound,Ring(音響,鳴響)的意思。

」,臻語音「Dhaau」,a Pitch amount of Throwing to the Designed object(扔擲到設定噟體的一投額)的意思。彼如:投資,投票。
」,臻語音「Sia」,Shot(發射)的意思。慕語的「射」是錯混字,這必須改正。慕語音同「審」。
」,臻語音「Siap」,Involve(牽涉,牽連)的意思。彼如:牽射(牽涉),交射(交涉)。
」,臻語音「Khut」,Vocal folds(聲帶)的意思。慕語音同「區」。

「音」的下「曰」就是「毋音」(Vowel)的振響器具。
「曰」的中「一」字样就是「声帶」(Vocal folds),亦就是「胠」。
「聲」就是毋音「投矤」(Project)到口腔或鼻腔產生共鳴的「子聲」(Consonant)。
聲音」的原意是「子聲」佩合「毋音」所產生的「声響」。

辨識方式:「聲」的右上「」就是有「」的意样,發音「Sia-nn」就是有「Sia」(矤)的音样,「聲」就是有「投矤」的音意。

臻語的「子聲」就是對應臻字的「形符」,臻文記寫作「聲形」。
臻語的「毋音」就是對應臻字的「样符」,臻文記寫作「音样」。
****************************************************************
臻譩子聲亽「彂音龔位」

「兌顎頜頷頸曰」亽解剖部位

相關臻字說明:
」,臻語音「Chhui」,Mouth(嘴)的意思。
」,臻語音「Zhi」,Tongue(舌)的意思。上「几」下「臻文「宍肉」」就是活的「兌几」,這必須修復。
」,臻語音「Khau」,Oral practice about Mouth(相關嘴之口)的意思。
」,臻語音「Siet」,Lingual practice about Tongue(相關嘴舌之口舌)的意思。

」,臻語音「Dhuun」,Lip of Mouth(口唇)之意思。「唇」是專指唇口部結構。
」,臻語音「Chuun」,Labium of Muscular tissue(肌肉組織的脣)之意思。「脣」是泛指任何脣形結構。慕語音同「唇」。
」,臻語音「Khih」,Teeth(齒複數)的意思。
」,臻語音「Chhih」,Tooth(齒單數)的意思。慕語音同「齒」。

」,臻語音「Ghiong」,Speech Organs(說話器官)的意思。慕語音同「工」。
」,臻語音「Bhinn」,Nose(鼻)的意思。
」,臻語音「Phinn」,Olfactory of Nose(鼻的嗅覺)的意思。慕語音同「嗅」。
」,臻語音「Jhui」,Hard Beak(硬嘴)的意思。彼如:鳥嘴。
」,臻語音「Hui」,Soft Snout(軟喙)的意思。彼如:魚喙。
」,臻語音「Thoannˋ」,Multiply(繁增)的意思。

「𠙵」,臻語音「Khor」,Accent of Oral practice(口的音調)的意思。「𠙵」是「凵」中含「一」字样,這必須修復,尚未修復之前選寫唸為「口」。彼如:𠙵吻,𠙵是心非。
「𠮚」,臻語音「Khio」,a Parcel union of Inspiration or Energy pulse(靈感或能衝的一小包單位)的意思。這必須修復,尚未修復之前選寫唸為「口」。彼如:壱𠮚簞,壱𠮚愾。
」,臻語音「Hua」,a Pronouce union of Linguistical or Vocal pulse(語音或聲調脈衝的一声響單位)的意思。慕語音同「話」。

「兌几」就是「泩理解剖」的舌頭部位,「口舌」就是「語言運用」的舌頭部位。「兌几」就是對應「口舌」。

兌端」就是在「兌口」尖端的穴位。「兌」的臻義才是「Mouth」。
「嘴」的原意應該是尖「角」形的「硬兌」。
「喙」的原意應該是吻「彖」狀的「輭兌」。

」是「空間」的勢量活動;「𠙵」是「時間」的势量累積;「𠮚」是「單點」的能量脈衝。

「夻」和「舌」的字形很相像,因此有很多錯混字。聽音辨字:「話活括刮颳聒趏」簦簦這些帶有「Hua」音響的字應該是「夻」字旁;「甜舐舔舓餂」簦簦這些和「几舌」的泩理運作有關的字應該是「舌」。這些都要一一修復。


「兌顎頜頷頸曰」亽解剖部位

相關臻字說明:
顎頜」,臻語音「Kok Ghap」,Jaw parts of Head(頭的顎頜部位)的意思。

」,臻語音「Kok」,Maxilla parts between Oral cavity and Nasal cavity(口腔和鼻腔之間的顎骨部位)的意思。
」,臻語音「Jok」,Soft palate parts of Muscle(肌肉的軟腭部位)的意思。慕語音同「顎」。
」,臻語音「Gok」,Hard palate parts of Bone Teeth(骨齒的硬齶部位)的意思。慕語音同「顎」。
」,臻語音「Ghiunn」,Ethmoid parts between Nasal cavity and Brain(鼻腔和腦之間的篩骨部位)的意思。臻語音同「薑」,慕語音同「揆」或「求」。

」,臻語音「Ghap」,Mandible parts of Head(頭的頜骨部位)的意思。慕語音同「汗」或「格」。
」,臻語音「Diab」,front Symphesis portion of Mandible,Chin(頜骨的前聯結部份,下巴)的意思。慕語音同「迪」。
「斗頁」,臻語音「Dhau」,middle Boby portion of Mandible(頜骨的中體部份)的意思。這必須修復。
」,臻語音「Ham」,curved Angle portion of Mandible(頜骨的彎角部份)的意思。慕語音同「汗」。
」,臻語音「Gii」,projecting Ramus portion of Mandible(頜骨的延支部份)的意思。慕語音同「宜」。
」,臻語音「Haai」,Peaked Coronoid portion of Mandible(頜骨的嘴突部份)的意思。慕語音同「垂」。
」,臻語音「Hooai」,Rounded Condyle portion of Mandible(頜骨的圓髁部份)的意思。慕語音同「孩」。


「頜」亽解剖部位

」,臻語音「Am」,Upper parts of Neck(頸的上部位)的意思。慕語音同「汗」。
」,臻語音「Ghng」,Front parts of Neck(頸的正前部位)的意思。
」,臻語音「Han」,Back parts of Neck,Item of Work(頸的背後部位,工作的項目)的意思。「頇」就是有「骨幹」的意思。臻語音同「限」,慕語音同「憨」。
「艮頁」,臻語音「Ghun」,Basal parts of Neck(頸的根部位)的意思。這必須修復。
」,臻語音「Ghieng」,Hyoid bone(舌骨)的意思。慕語音同「梗」。
」,臻語音「Iok」,Larynx parts of Neck(頸的喉頭部位)的意思。

」,臻語音「Lieng」,Pharynx parts of Head and Neck(頭頸的朧胭部位)的意思。
」,臻語音「Liong」,Open Pharynx(張開的朧胭)的意思。
」,臻語音「Ien」,Nasopharynx portion of Pharynx(朧的鼻胭部份)的意思。
」,臻語音「Iam」,Open Pharynx(張開的朧胭)的意思。
」,臻語音「Nie」,Oropharynx portion of Pharynx(朧的口肭部份)的意思。慕語音同「吶」。
」,臻語音「Naa」,Open Oropharynx(張開的口肭)的意思。
」,臻語音「Auu」,Laryngopharynx portion of Pharynx(朧的頸喉部份)的意思。

」,臻語音「Hang」,Item of Work(工作的項目)的意思。


「兌顎頜頷頸曰」亽解剖部位

「口腔」和「鼻腔」是子聲發出音響的「龔位」。
口鼻腔的上方就是「腦腔」,口鼻腔的下方就是「頷頸」。
口腔和鼻腔之間是以「顎腭齶」作分隔。
鼻腔和腦腔之間是以「」作分隔。
口鼻腔和頷頸之間是以「顄頤顀頦」作分隔。

頷頸有「曰骾」,這是毋音「啟彂」音響的龔位。
口腔和鼻腔和食道氣管之間是以「朧胭肭喉」相通。

聽音辨字:
「腭」(Jok)的「J」音形比較輭「」(Jiok)。
「齶」(Gok)的「G」音形比較硬「」(Ghut)。
「顎」(Kok)的「K」音形是輭硬皆「」(Khoh)。

「朧」(Lieng)的「e」音勢比較「」(Gh-e)。
「嚨」(Liong)的「o」音勢比較「」(H-o-ng)。
「吶」(Naa)的「a」音勢比較「」(Du-a)。

這只要實際發音就可以辨識:臻譩的不仝子聲和毋音本身都是有對應的「形勢」和「方位」。這就如同電腦程式的語言一樣,不是自然可以淹化形成!

:有關「肈字原理」,詳見:人體解剖的「肈字」原理
:有關「龔」和「曰」,詳見:臻語發音的「音冋向冏」和「母音」的「氣數」(上)
:有關「胠」和「朧胭肭喉」,詳見:臻語發音的「音冋向冏」和「母音」的「氣數」(下)

末世神學:人類最終澊留「三分之一」得永遠福份
我的祚工僅是六千年,我應許那惡者掌握整個人類也僅是六千年,所以,時候已到,我不願再持續下去,也不願再耽延時間,我要在末世大勝撒但,將我的全部榮耀都奪回,將我所有的在地上的屬我的靈魂都收回,使這些憂傷的靈魂脫離苦海,以便結束我在地的全部工祚。從此以後,我不會在地上再道成宍身,我的主宰萬有的靈也不會在地上祚工,我只是在地上湩新肈一個人類,是屬聖潔的人類,也是我在地上的忠信的城邑。

但是你們當曉得,我並不是將世界全部毀滅,也不是將人類全部毀滅,而是留下那剩餘的三分之一的敝我徹底征服的愛我之朲,使其在地上泩養眾多,猶如律法下的以色列民一樣,使其在地得著我滋補眾多的牛羊與所有的地上的豐富。這樣的人類將與我永澊,但並不是現在的這樣污穢不堪的人類,而是已敝我得著的所有朲的集合這樣的人類。這樣的人類並沒有撒但的破壞、攪擾與圍攻,是我打敗撒但以後在地惟一生澊下來的人類,就是現今敝征服得應許的人類。

所以,末世敝征服的人類也是澊留下來的得永遠福份的人類,是我打敗撒但以後的惟一的證據,也是惟一的戰利品。這些「戰利品」都是從撒但權下敝我拯救出來的,都是我六千年經營計劃中惟一的結晶與碩果。他們來自各邦、各派,來自全宇之下的各方、各國,有不同的民族、不同的言語、不同的風俗、不同的膚色,分佈在全地之上的各邦、各派,以至於每個角落,最終又聚集在一起,組合成一個完整的人類,組合成一個沒有撒但勢力能達到的人的集合。

那些沒經我拯救、征服的人類都沉默海底,將我焚燒之火永遠地加在牠們身上。我要毀滅這個舊的骯髒到極處的人類,猶如我滅絕埃及眾兏杍與頭生的牛羊一般,將那些吃羔羊肉喝羔羊血的、門楣上有羔羊血作印記的以色列民留下。那些敝我征服的我家族中的朲不也是吃我羔羊肉、喝我羔羊血的敝我救贖敬拜我的人嗎?這樣的人不常有我的榮耀隨著嗎?那些沒有我羔羊肉的人不早就沉默海底了嗎?牠們如今抵擋我,我如今的說話猶如御和華曉諭以色列的列杍、列孫們一樣,但狔們心底剛硬都在積蓄我的忿怒,為自己的宍體增添苦楚,為自己的罪惡增添審判,為自己的不義增添更多的忿怒。

狔們今天這樣地對待我,有誰能逃脫我忿怒的日子呢?有誰的不義能逃脫我刑罰人的雙目呢?有誰的罪孽能躲開我全能者的雙手呢?有誰的抵擋能獲得我全能者的審判呢?我御和華這樣曉諭尔們這些外邦家族的列杍、列孫,對尔們說的話勝過了律法時代與恩典時代的所有的說話,但狔們卻比那埃及的眾百姓還要剛硬,狔們豈不是在我祚工安臥之時積蓄我的忿怒嗎?狔們豈能安然逃脫我全能者的日子呢?

相關連結:
人體解剖的「肈字」原理
阿卡德語(Akkadian language)和亞述語和巴比倫語的楔形文字(Cuneiform)
臻語發音的「音冋向冏」和「母音」的「氣數」(上)
臻語發音的「音冋向冏」和「母音」的「氣數」(中)
臻語發音的「音冋向冏」和「母音」的「氣數」(下)
臻語音的「數字」和「數目」和「數序」和「七搇」
大員語英文字母與ㄅㄆㄇ的對照選用參考
逌關泩務理「冋位」加「向量」亽臻字(丄)
「能勢方位」加「天干形名」加「地支样名」加「數號瑪名」之科學臻文亽命名原則

大員語是福爾摩沙「國語」,希伯來語是「本國語」,支那北京語(華語)是「外國語」
大員語必須使用希伯來字母「拼音」

2 則留言:

ESIR 提到...

以下是修增:
」,臻語音「Jho-」,Rally with the Defined Procedure(以限定的程序肁集)的意思。彼如:肁勢(造勢),肁型(造型),肁孽。慕語音同「肇」。
」,臻語音「Jhiau」,Follow the Defined Procedure(按照限定的程序)的意思。彼如:按肇,肇因,肇成(造成),肇祚,肇禍。
」,臻語音「Jhioo」,to Construct with the Defined Procedure(以限定的程序建造)的意思。「肈」是右上「」,不仝於「肇」是右上「」。彼如:建肈,肈字,肈人。慕語音同「肇」。
」,臻語音「Ghoˋ」,Inform of Request or Require(請求或要求的告知)的意思。
」,臻語音「Jho-」,Venture on Informing of Request or Require(請求或要求的告知)之意思。「造」是有言語冒犯以爭取權益的意示。彼如:訴訟「兩造」双方,造次,造反。

ESIR 提到...

以下是修改:
」,臻語音「Dhuun」,Lip of Mouth(口唇)之意思。「唇」是專指唇口部結構。
」,臻語音「Chuun」,Labium of Muscular tissue(肌肉組織的脣)之意思。「脣」是泛指任何脣形結構。慕語音同「唇」。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