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地支五行「亥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的臻意(上)

福穆薩12年5月22日,末元23秊10枂15日修增
Angiosperm life cycle
「亥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

依據古蘭經第18章的記載:
18 : 45 對他們作箇彼諭:今世的生活,就像我從雲中降下雨水,植物得雨,就蓬勃泩涱,既而零落,隨風飄散。安拉對於萬事是全能的。
And set forth to them parable of the life of this world: like water which We send down from the cloud so the herbage of the earth becomes tangled on account of it, then it becomes dry broken into pieces which the winds scatter; and Allah is the holder of power over all things.

依據古蘭經第21章的記載:
21 : 30 不相信的朲,難道不知道嗎?天地原是閉塞的,而我開天辟地,我用水創祚一切泩物。難道牠們不信嗎?
Do not those who disbelieve see that the heavens and the earth were closed up, but We have opened them; and We have made of water everything living, will they not then believe?
21 : 31 我在大地上創祚了群邖,以免大地動蕩而他們不安;我在群邖之間創祚許多寬闊的道路,以便他們能達到目的。

末世神學:萬有都「順其自然」
我天天行走在眾宇之上,觀望我手祚的萬物,天之上,有我的安息之處,天之下,有我的行走之地。我在萬有之中主宰著一切,在萬物之中掌管著一切,使萬有都順其自然,都歸服在大自然的掌握之下。

我要在萬有之中挑選合適的代表者來管理萬物,使一切都規規矩矩地順服在我的面前。我不時地在天之上遊蕩,又不時地在天之下走動,看著人來人往的大千世界,看著密集在地上的人類,看著生袸在地上的飛禽走獸,我不禁發出內心中的激情。因我在創世之時祚了萬物,一切一切都在我的安排之下在自己的位上盡本份,我因此而在高空之中發出笑聲,天下的萬物聽見我的笑聲便立卽有了靈感,因我的大功就在此時告成。

因著是順其自然,所以就藉其原有的東西來發揮其原有的功能,就按著這个規律來隨從聖靈的引導。聖靈祚工是根據各人裡面的情形來借題發揮的,這就叫準確的「神調動萬有為其效力」。從此又聯繫到順其自然,卽使這個人裡面是魔鬼的成分,那麼神也要借題發揮,在其原有的基礎上再加上聖靈的祚工,這樣足夠為神效力的。
**********************************************
「亢」和「干」和「支」
甲骨「亢」甲骨「亢」字金文「干」金文「干」字楚文「干」楚文「干」字小篆「支」小篆「支」字

」,臻語音「Khang」,Developing Forward(向前發展)的意思。慕語音同「抗」。
」,臻語音「Gan」,a Dual-Developing in one Current,a Trunk(二合一發展運勢,一幹)的意思。
」,臻語音「Ghii」,a Developing Course,a Branch(一段發展歷程,一支)的意思。「支」的下「又」字样就是「右」手的意思。
」,臻語音「Leh」,Force of Energy(能勢)的意思。
」,臻語音「Lat」,Power of Energy(能力)的意思。
」,臻語音「Thien」,Expanding of Scroll-like things(渦卷事物的展開)的意思。慕語音同「典」。

」,臻語音「Dhoan-」,a Segment between Any two cut(任意兩切截點之間的區段)的意思。
」,臻語音「Zhat」,a Segment between two Joint uint,Internode(兩結位點之間的區段)的意思。慕語音同「則」。

「亢」和「支」都是有箭頭向前發展的意思,差別是:「亢」不一定是完整的歷程,「支」是完整的階段。也就是說:「支」是意示一段發展完成的「先前早中晚後末」歷程,「亢」可能只是不完全的的歷程,也可能是前支段的「中晚後末」和後支段的「先前」連結的「中晚後末-先前」。

「支枝肢吱秓」簦簦有样符「支」字的臻字,這些都是意示:一股「能耒力」運行完成的一段發展歷程。如過有其柁「能耒力」運行發展就是另外的「支枝肢吱秓」。不論是同時或先後在進行,所有在同一時空運行的「能勢集合」就是「壱世」(a World,一世)。

甲骨「埶」甲骨「埶」字金文「埶」金文「埶」字小篆「埶」小篆「埶」字
金文「世」金文「世」字小篆「世」小篆「世」字甲骨「昔」甲骨「昔」字楚文「昔」楚文「昔」字

」,臻語音「Jhe」,Potential Tendency of Force,Posture of Still Equilibrium(潛在的趨勢,靜平衡的姿勢)的意思。臻語音同「制」,慕語音同「藝」或「勢」。
」,臻語音「Se」,Force of Space scale(空間量度的勢)的意思。
」,臻語音「Si」,Force of Time scale(時間量度的勢)的意思。慕語音同「勢」。
」,臻語音「Se」,a World of Space scale(空間量度的世界)的意思。
」,臻語音「Si」,a World of Time scale(時間量度的世界)的意思。
」,臻語音「Senn」,Beget(生出)的意思。
」,臻語音「Sieng」,Generate of Heterogeneous Attribute,Live,Life(異性質的產生,生活,人生)之意思。
」,臻語音「Sieng」,Living of Physiology(泩理活著)之意思。
」,臻語音「Siengˋ」,Inherent Instincts of a Property,Social Gender(一个資產的賦屬性能,社禬性別)的意思。
」,臻語音「Sennˋ」,a Living Body Life of Space scale,Biological Sex (空間量度的一個活肉體生命,泩物胜別)的意思。臻語音近「世」,慕語音同「星」。

「世」是屬於空間的「宇」稂度,「昔」是屬於時間的「宙」稂度。
彼如:「壱世朲」是指生活在同一空間的朲,「壱昔人」是指生活在同一「先前早中晚後末」的人。「世昔」就是從古到今的世界。

「干」是向前「運行」擴展的「能勢」,這是空間和時間「二合一」向前發展的意思。這需要有「陰陽五行」的相關臻學知識才容易理解。
彼如:「水」是一,水天干的「陰癸」水和「陽壬」水是二,「水干」的能勢就是「癸」和「壬」二合一向前發展,水分子(癸)經過粻時間的匯流聚積成空間的溪河湖海洋(壬)。
彼如:「水势」是表示水的時間「線能势」,「水勢」是表示水的空間「面能勢」。河流量是「水势」,海嘯是「水勢」。按例類推。
同理:「木干」的能勢就是「乙」和「甲」二合一;「火干」就是「丁」和「丙」二合一。
彼如:脫氧核醣核酸(DNA)的「二合一」基因鏈,這也是一綜「干」的形样。

差別是:凡屬「陰」天干「乙丁己辛癸」都是較為抽样的「形样」,凡屬「陽」天干「甲丙戊庚壬」都是較為實際的「型樣」。先有「形型」,後有「样樣」。

天干是「行形」,地支是「程样」,天干地支的臻意就是:靈能勢势進展的「行程形样」。「干」對稱分行就是「支」,先有「干」後有「支」。「干」是對應「能耒」(Energy Force),「支」是對應「能力」(Energy Power)。
辨識方式:「支」有下「」字样,這有右手出「力」的意示。

要注意的是:「干」不是分甡「支」,這是能量的「分行」或者說是「分杭」。這就好像一座發電廠將「電耒」分送到不同用戶運作「電力」,或者說是:桱分出枝分出蓚(葉),這是「無性」傳遞。

」,臻語音「Hue」,Joint of the Sameness(相同事物的連會)的意思。
」,臻語音「Hap」,Combine of the Difference(不同事物的結合)的意思。

到按例:水壬癸-木甲乙-火丙丁-土戊己-金庚辛,這是「水木火土金」的「二合一」能勢,這也就是為何稱祚「天干」。這其實就是「添敟干」的意思,也就是「擴張」的干,不是「天上」的干。
到按例:「亥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這是能勢「聚斂会合」的一段發展歷程,這也就是為何稱祚「地支」。每一箇地支都是意示一「样段」(Phase)行程,十二地支就是有十二「笮」样段。這就如同:一條鐵道運輸路線分成十二站,每一站都是一个行程的段落。

「亥」样和「子」样
甲骨「亥」甲骨「亥」字金文「亥」金文「亥」字楚文「亥」楚文「亥」字小篆「亥」小篆「亥」字
甲骨「子」甲骨「子」字金文「子」C金文「子」字楚文「子」楚文「子」字小篆「子」小篆「子」字

「亥」和「子」都是屬於「水行」的形样:
」,臻語音「Hooai」。「亥」是意示:「構致」(Conceive),「孕醞」(Brewing),「成形」(Forming),「懷胎」(Pregnant),「滋育」(Breeding)。慕語音同「害」。
」,臻語音「Ju」。「子」是意示:「注射」(Inject),「注輸」(Infuse),「配子」(Gamete)。臻語音同「主自」。

「亥」是能勢開始聚結要逐漸「成形」再「分行」的样段。這就好像冷熱氣流逐漸要「形成」(Form)颱風再分裂出風雨。細胞吸收能量涱大到開始要「分裂」也是「亥」的形样。細胞分裂分成兩綜:一綜是「有絲分裂」(Mitosis),一綜是「減數分裂」(Meiosis)。

Meiosis
「亥胲孩」

細胞在有絲分裂之前會先複製基因,這是「」;細胞在減數分裂之前,這是「」。

臻語的「孕」有兩縱不同發音:一縱是「In」,一縱是「Un」。既然有不同臻音,一定有不同臻字。不同的臻音應該就是分別對應不同的甡殖方式:有絲分裂是「Somatic cell」(體細胞)的複製甡殖,「Somatic cell」臻語記寫作「身細胞」,有絲分裂就是「In」寫作左「身」右殳的「殷」,這是臻意。減數分裂就是「Un」寫作上乃下子的「孕」。

Oogenesis
「身胲殷孖孩孕子」(左)和「身胲殷夘褱育耎」(右)

臻語的「子」也有兩縱不同發音:一縱是「Ji」,一縱是「Ju」。同理,這是對應不同細胞分裂過程的子代:「有絲分裂」會有兩個染色體數目相同的後代,「減數分裂」會有四個染色體數目減半的「Gamete」(配子)。有絲分裂的兩個染色體數目相同的後代就是「Ji」寫作雙子的「孖」,減數分裂的四個染色體數目減半的「Gamete」就是「子」也就是泩理學所諉的「sex cell」(性細胞)。「sex cell」臻語記寫作「子細胞」。

雌軆的減數分裂沒有分性別的「子」,但是有「Ovum」(卵)。臻語的「卵」有三縱不同發音:一縱是「Nui」,一縱是「Nng」,一縱是「Ruan」。這是配稱雄軆的減數分裂過程:「Nui」是配稱雄「孖」,臻語記寫作「」;「Nng」是配稱雄「子」,臻語記寫作「」。另一縱發音「Ruan」,這是雌「耎」和雄「子」相互結合的「Zygote」(合子,受精卵),臻語記寫作「」,這是臻義。

原本的「耎」應該是上「」字样不是上「而」,這需要修復。「両」,慕語音同「兩」。

金文「褱」金文「褱」字小篆「褱」小篆「褱」字

雌軆減數分裂的「褱」配稱雄軆的「孩」,雌體的「育」配稱雄軆的「孕」。金文的「褱」字就是植物的「Ovary」(子房)形样。如過不特別強調是雌軆的「Oogenesis」(卵子減數分裂),以雄軆的「亥」样到「子」样表示有絲分裂到減數分裂的過程。

Flower Brew
開花植物的「身亥子」

到按例:
」,臻語音「Siin」,Body(身體)的意思。
」,臻語音「Hooai」,Pregnant(懷胎)的意思。「懷胎」臻語應該是寫作「胲胎」。慕語音同「該」。
」,臻語音「In」,左身右殳,Mitosis(有絲分裂)的意思。
」,臻語音「Ji」,Diploid cell(雙股染色體細胞)的意思。慕語音同「茲」。
」,臻語音「Haai」,Pregnant with Gametes(懷有配子)的意思。原本「孩子」的臻義是本體「亥孩」(懷)有「配子」的意思。
」,臻語音「Un」,Meiosis(減數分裂)的意思。
」,臻語音「Ju」,Haploid cell(單股染色體細胞)的意思。

雌軆配子減數分裂:
」,臻語音「Nui」,Oocyte(雙股染色體卵母細胞)的意思。慕語音同「院」或「貿」。
」,臻語音「Haai」,Pregnant with Ovum(懷有卵子)的意思。「褱懷壞」是意样佯仿的同綜字。慕語音同「懷」。
」,臻語音「Iok」,Breeding(滋育)的意思。
」,臻語音「Nng」,Ovum(卵子,雌配子)的意思。「耎」是未受精的雌配子。慕語音同「軟」。

到按例:
「有殷」或「有身」是指「胲」有「孖」,這是「殷甡」(Mitosis,有絲分裂)。
「有孕」或「有子」是指「孩」有「子」,這是「孕甡」(Meiosis,減數分裂)。
「有育」或「有耎」是指「褱」有「耎」,這是「育甡」(Oogenesis,卵子減數分裂)。
「胲殷孖」到「孩孕子」是「亥」改變形样到「子」的兩箇不同「階段」(Stage)。亦就是說:一笮「亥」样段會歷經「胲殷」和「孩孕」兩箇階段到「子」。

「子」是能勢對稱分注的样段,「子」的臻意其實就是泩理學的「Gamete」。人的「子」就是「精子」(Sperm)和「耎子」(Ovum),這不是「Child」(孩子)或「Son」(兒子)的意思。
要注意的是:人的性別是在「男身」就已踁「胲殷孖孩孕子」,不是在「女身」,女身是在「褱育」或「胲胎」或「有身」。

」,臻語音「Zii」,Cub(幼子,幼獸)的意思。
」,臻語音「Eng」,Infant of being Looked after by Women(婦女在看顧的嬰孩)之意思。
」,臻語音「Enn」,Male Infant of being Looked after by Women(婦女在看顧的男嬰孩)之意思。慕語音同「嬰」。
」,臻語音「Inn」,Female Infant of being Looked after by Women(婦女在看顧的女嬰孩)之意思。慕語音同「嬰」。
」,臻語音「Toong」,Cub of human(人的幼子)的意思。
」,臻語音「Ginh」,Child(孩子)的意思。上「立」下「兒」,「」不分兒子或是女兒。尚未修復之前選寫為「児」,慕語音同「兒」。
」,臻語音「Ghiannh」,Son(兒子)的意思。「佒」就是意示「人秧」,這是對應雄性「伊」。彼如:者俌佒。
」,臻語音「Ghiannh」,Daughter(女兒)的意思。「姎」就是意示「女秧」,這是對應雌性「女尹」。彼如:者娒姎。
」,臻語音「Laam」,Man of Social Gender(社禬性別的男人)之意思。
」,臻語音「Lih」,Woman of Social Gender(社禬性別的女人)之意思。
」,臻語音「Luh」,Woman who had Borne child(曾經甡過孩子的女人)之意思。慕語音同「難」。
男甫」,臻語音「Bhor」,Male of Psychological Sexuality(泩理胜別的男人)之意思。左「男」右「甫」。尚未修復之前選寫為「俌」,慕語音同「輔」。
」,臻語音「Borh」,Female of Psychological Sexuality(泩理胜別的女人)之意思。慕語音同「五」。
」,臻語音「Ei」,Offspring(後裔)的意思。

「嬰」、「童」、「」、「佒」都是有雙股染色體的「身」不是單股染色體的「子」。如此說明就可知道支那「漢學」的亂說謬解的「假設」錯混本事確實很厲「害」。

金文「子」A金文「子」A金文「子」B金文「子」B金文「子」C金文「子」C金文「子」D金文「子」D

原本的甲骨和金文「子」字就是有四縱不同「子」字样,並沒有錯混。也就是說:一個「身」就是會「亥」有兩個「胲孖」或柶個「孩子」,這是科學也是臻學,這也是「四權分立」的民義制度的神學,這是「真理」。

「丑」样
甲骨「丑」甲骨「丑」字金文「丑」金文「丑」字楚文「丑」楚文「丑」字小篆「丑」小篆「丑」字
甲骨「友」甲骨「友」字金文「友」金文「友」字楚文「友」楚文「友」字小篆「友」小篆「友」字

「丑」是屬於「土行」的形样:
」,臻語音「Thiuh」,Drawing out a Progress with one Power Trend to make a Connection,in Contact with a Pivot Junction,Fertilisation(以單一股力勢拉出一進展以作成連結,與樞紐結合點連接,受精)的意思。
「丑」是意示:「單手拉」(Draw),「連接」(Contact),「聯繫」(Connect),「受精」(Fertilisation),「接合點」(Junction),「樞紐」(Pivot)。「丑」的動詞是「」。
」,臻語音「Khiuh」,Stain of Drawing Heterogeneity in Contact with Each other(拉接異質物相互聯絡的扭)之意思。

」,臻語音「Iuh」,Pulling with two Power Trend,Friend of Cooperation(以雙股力勢拉,共同協力的朋友)的意思。「友」的動詞是「抜」。
」,臻語音「Giuh」,Pull of Drawing toward Oneself Company(拉向自己同友伴的抜)之意思。慕語音同「拔」。
」,臻語音「Iuu」,Sent outward(內往外出)的意思。「由」的動詞是「抽」,臻語音「Tiuu」。「Clown」(小丑)臻語寫作「伷」,臻語音「Thiu」。

「子」相互結合的样段就是「丑」,這也就是泩理學所諉的「Fertilization」(受精)過程。單拉「子」就是「丑扭」,雙拉「孖」就是「友抜」,先有「丑扭」後有「友抜」。

Fertilisation
「丑扭由抽」

植物的受精過程比較容易觀察:雄配子涱出的「Pollen tube」(花粉管)就是單拉的「丑扭」。當然,以雄配子的位置作觀察原點是「由抽」。這是「敝勭」的亟收過程,因為這需要有相關的植物「雌激素」才可以「丑扭由抽」。先有「目的」後有過程,如過不是如此,雄配子不就會漫無目的不知去向?
同樣的泩理:人的精子會找到「耎子」也是如此。
同樣的務理:「光子」的運行也是如此,光子不是漫無目的在運行而是朝向「限定」的目標前進,這也就是為何植物可以「亟收」到光能進行光合作用。
同樣的事理:除非理智不正常,有誰會漫無目標在發信件或打電話?
同樣的事理:興建一條道路,一定要先有「目的地」,有誰會去興建一條沒有目的地的道路?那不是在作白工嗎?那不是像瞎子隨意走路一樣,最後會掉落到深谷或海裡都不知道?

要注意的是:「真理」不論是在「先前早中晚後末」,一定是有明確的去向,不是漫無目的。「生命的意義」是原先就有的,所以才會有「達到完成」。

Zygote
「丑扭友抜」和「胚胎」

」,臻語音「Nui」,Oocyte(雙股染色體卵母細胞)的意思。慕語音同「院」或「貿」。
」,臻語音「Nuiˋ」,Weak of unable to Operate Function(不能運轉功能的弱軟)之意思。慕語音同「而」。
「耎」,臻語音「Nng」,Ovum(卵子,雌配子)的意思。「耎」是未受精的雌配子。慕語音同「軟」。
」,臻語音「Nng」,Egg(蛋)的意思。「腝」不分有沒有受精。慕語音同「軟」。
」,臻語音「Nngˋ」,Supple of Loose Structure(鬆弛結構的輕輭)之意思。「輭」是相對「堅」。慕語音同「軟」。
「卵」,臻語音「Ruan」,Zygote(受精卵,合子)的意思。
」,臻語音「Ruaan」,Soft Flexibility of Constructed Substances(已建構物質的柔軟)之意思。「軟」是相對「硬」。
」,臻語音「Phoe」,Ectoderm of outermost layer of an Embryo (一個胚胎的外胚層)的意思。
」,臻語音「Thai」,Fetus of Developing Embryo(正在成長胚胎期的胎兒)的意思。
」,臻語音「The」,Placenta(胎盤)的意思。慕語音同「以」。
胚胎」,Embryo(胚胎)的意思。

臻語的「軟」也有三縱不同發音:「Nuiˋ」,「Nngˋ」,「Ruaan」。這就是對應雌軆的「夘耎卵」的變样過程:「夘」對應「Nuiˋ」記寫作「」字,「耎」對應「Nngˋ」記寫作「」字,「卵」對應「Ruaan」記寫作「」字。

卵」又是一個新形成的雙股染色體細胞,原本的「腝軆」就變成「身」。新形成的「身」細胞包函有「外」和「內」兩部份:外部份是「胚」;內部份是受精之後新合成的「卵」,卵開始亟收能量分裂泩涱就是「胎」。外「胚」就是有「披被」的意样,內「胎」就是有「亥胲孩」的意样,差別是表現的形样不同。外胚內胎合起來就是「胚胎」。

要注意的是:「胚胎」發育會因為是「奇對稱體」或「偶對稱體」而不同。

:有關「亢」,詳見:物質元素的「先前早中晚後末」(二)
:有關「又右」,詳見:又右「抜」搜叉扠訍手左差搓傞「伇」役祋羏絴詳美善義
:有關「耒」和「力」和地支五行的「会」和「合」,詳見:民義制度的「政教分行」的「五行」行政院瞺和司奉院瞺
:有關數目「壱」,詳見:臻語音的「數字」和「數目」和「數序」和「七搇」
:有關數目水分子「癸」和「壬」,詳見:「夔」和「夒」憂優擾撓和柔猱「矦」猴侯候和止「夊」(上)
:有關「細胞」的臻字,詳見:「臧藏臟」和「爿片」和「有由占卣酉酋」和「存鱒澊活」和「穴室」
:有關「殷」,詳見:「秦」字的原來形样和意義(中)
:有關「四權分立」制度的神學,詳見:
「四權分立」的以色列神國政府體制
福爾摩沙的四權院會「俱各直往前行」
民義制度的「政教分行」的「五行」行政院瞺和禗教院瞺
:有關「由抽」,詳見:「鬼」和「囟甶自由囱囪」和「魂魄」和「妖祅殀」和「異」和「魔」(上)
:有關「真理」有明確的去向,不是漫無目的,詳見:臻語發音的「音冋向冏」和「母音」的「氣數」(上)
:有關「生命的意義」是原先就有的,所以才會有「達到完成」,詳見:擴展真理國度的「教戰手冊」(三)
:有關「奇對稱體」和「偶對稱體」和「段笮」,詳見:物質元素的「先前早中晚後末」(三)

4 則留言:

ESIR 提到...

以下是修增:
」,臻語音「Zii」,Cub(幼子,幼獸)的意思。
」,臻語音「Eng」,Infant of being Looked after by Women(婦女在看顧的嬰孩)之意思。
」,臻語音「Enn」,Male Infant of being Looked after by Women(婦女在看顧的男嬰孩)之意思。慕語音同「嬰」。
」,臻語音「Inn」,Female Infant of being Looked after by Women(婦女在看顧的女嬰孩)之意思。慕語音同「嬰」。
」,臻語音「Toong」,Cub of human(人的幼子)的意思。
「児」,臻語音「Ginh」,Child(孩子)的意思。上「立」下「兒」,「児」不分兒子或是女兒。尚未修復之前選寫為「児」,慕語音同「兒」。
」,臻語音「Ghiann」,Son(兒子)的意思。「佒」就是意示「人秧」,這是對應雄性「伊」。彼如:者俌佒。
」,臻語音「Ghiann」,Daughter(女兒)的意思。「姎」就是意示「女秧」,這是對應雄性「女尹」。彼如:者娒姎。
」,臻語音「Ei」,Offspring(後裔)的意思。

「嬰」、「童」、「児」、「佒」都是有雙股染色體的「身」不是單股染色體的「子」。如此說明就可知道支那「漢學」的亂說謬解的「假設」錯混本事確實很厲「害」。

ESIR 提到...

以下是修增:
」,臻語音「Ghiannh」,Son(兒子)的意思。「佒」就是意示「人秧」,這是對應雄性「伊」。彼如:者俌佒。
」,臻語音「Ghiannh」,Daughter(女兒)的意思。「姎」就是意示「女秧」,這是對應雌性「女尹」。彼如:者娒姎。

ESIR 提到...

以下是修增:
」,臻語音「Sieng」,Generate of Heterogeneous Attribute,Live,Life(異性質的產生,生活,人生)之意思。
」,臻語音「Sieng」,Living of Physiology(泩理活著)之意思。
」,臻語音「Siengˋ」,Inherent Instincts of a Property,Social Gender(一个資產的賦屬性能,社禬性別)的意思。
」,臻語音「Sennˋ」,a Living Body Life of Space scale,Biological Sex (空間量度的一個活肉體生命,泩物胜別)的意思。臻語音近「世」,慕語音同「星」。

ESIR 提到...

以下是修增:
」,臻語音「Laam」,Man of Social Gender(社禬性別的男人)之意思。
」,臻語音「Lih」,Woman of Social Gender(社禬性別的女人)之意思。
」,臻語音「Luh」,Woman who had Borne child(曾經甡過孩子的女人)之意思。慕語音同「難」。
男甫」,臻語音「Bhor」,Male of Psychological Sexuality(泩理胜別的男人)之意思。左「男」右「甫」。尚未修復之前選寫為「俌」,慕語音同「輔」。
」,臻語音「Borh」,Female of Psychological Sexuality(泩理胜別的女人)之意思。慕語音同「五」。

網誌存檔